慢性胆囊炎的诊断

2008-12-24 13:33:17 来源:

      慢性胆囊炎伴胆囊结石是指胆囊有结石伴有胆囊壁慢性炎症改变。多因结石长期刺激胆囊粘膜发生炎症所致,部分病例系急性胆囊炎后遗而来。胆囊结石可反复阻塞胆囊管或反复刺激胆囊壁而造成急性胆囊炎反复发作,久而久之转变为慢性胆囊炎。当然,胆囊结石的存在并不表示一定有胆囊炎存在。 

     慢性胆囊炎的诊断依据为胆石症病史和胆绞痛及消化不良的症状。十二指肠引流及胆囊造影对诊断有帮助。现代医学对本病主要采用低脂饮食,口服利胆药物等方法治疗;急性发作时,应用抗菌药物,对反复发作的胆绞痛,一般行胆囊切除术,疗效较好。 

     慢性胆囊炎是临床上胆囊疾病中常见的一种。临床表现为上腹不适或钝痛,常于进食油腻食物后加剧,还可有恶心、腹胀及嗳气。若胆囊管或总胆管被结石或浓稠胆汁所阻塞,或欧蒂氏括约肌痉挛时,常于饱餐后发作胆绞痛。体征有右上腹压痛,墨菲氏征阳性。有胆囊积水时,可扪及大的胆囊。一般不发热或无出其右低热。 

      慢性胆囊炎是指胆囊的慢性炎症。是胆囊的一种常见的疾病。一般多由急性胆囊炎未彻底治疗引起。慢性胆囊炎者,平时可以无任何表现,或只有轻微的类似胃病的一些表现,但常反复急性发作。发作时疼痛难忍,十分痛苦。 

      反复发作性上腹部疼痛,多发生在右上腹或中上腹部,并向右肩胛下区放射。腹痛常发生于餐后,但亦可于饮食无关,疼痛常呈持续性。可伴有反射性恶心,少有呕吐及发热、黄疸等症状。  

      也可伴有反酸、嗳气等消化不良症状,并于进油腻食物后加重。在急性发作或结石嵌顿在胆管时可有急性胆囊炎或胆绞痛的典型症状。问诊时应询问既往有无反复发作胆绞痛的病史、起病急缓、疼痛的部位、性质特点、放射方向、时间及伴随症状。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